啄木鳥與雨_劇照002

 

策展人日記0604 / 影展倒數25日

《女朋友。男朋友》一如預測為今年最快秒殺的片,時尚指標蜷川實花的新片《惡女羅曼死》則緊追在後,變成黑馬;再加上《阿蒙與橡樹》及《第八日的蟬》兩部新片,組成今年破天荒在第一天就全數售完的五個場次。謝謝大家支持。

最近持續在受訪宣傳,很多人都對「開閉幕片」是如何「出線」這件事,感到好奇。殊不知,做為一個影展策展人,開閉幕片有時順利迅速就完成使命,有的時候就讓人傷透腦筋(這個真的問每一個策展人都明白……有此困擾的就知道我現在特別在講他……)!尤其是開幕片,它象徵著一個影展最具位量的地位。很多人問我,有什麼條件可以成為「開幕片」?我簡單以今年為例:《女朋友。男朋友》的楊雅喆導演是過去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得主,影片三位主角都是國片現在最閃亮的星光,再加橫跨三十年故事的社會背景、台北場景,橫看豎看,它都是最有份量的開幕片。

另一部《Play》,則是台北電影節的特色「城市對望」。既然主題城市是斯德哥爾摩,當然也要選一部瑞典片並列開幕。「為什麼是這一部?因為它最好啊!」我是這麼答的。它好到我們也同時做了導演專題,而且導演本人也會親臨開幕現場,相得益彰。我很高興今年觀眾在一開放劃位時,就先開始搶幾位焦點導演的「導演講堂」場次,它們預計也會是接下來賣完的。

今年我很幸運,開閉幕片都不算傷了太多腦筋。閉幕片謝謝「中影」幫忙配合電影節趕工數位修復,在新電影三十週年的當頭,選映了《光陰的故事:數位修復版》,意義非凡。而《啄木鳥與雨》則是最適合閉幕片的原則:輕鬆、溫馨、簡單、又是講拍電影的電影,還有什麼比這個更「速配」的?坦白說,我去年在東京影展看到這部片,被逗弄得感動不已,而且生平第一次覺得小S最愛的小栗旬會演戲……(嗯小栗旬的影迷不要打我),歡迎所有跟我一樣還對電影有夢想的人,一起進戲院來感動吧。

塗翔文 5:4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