策展人日記0607 / 影展倒數22日

早上,我和小寶的媽一起帶他去上幼稚園試讀,今天是第四天。買好了睡袋,是「海綿寶寶」款式的(見照片),因為小寶要正式開始在幼稚園試讀一整天,中午得要午睡。雖然他還是不愛講話,但老師說他適應的還算不錯。

帶進園裡,小朋友們都在跳舞,小寶不願過去,可能是第一次爸爸媽媽一起帶著他上學吧,他頻頻搖頭說不進去。直到老師出來哄騙他,說要帶他去玩他最愛的溜滑梯,他才甘願跟著往裡頭走。這時,老師示意我們快走,我們只好轉身向外快步離去。突然之間,我紅了眼眶,一種難以解釋的複雜情緒湧上心頭,大概是措手不及,沒料到這麼快就得放手讓他去過團體生活吧!

影展倒數計時的忙碌工作,讓我沒法想太多,可是偏偏孩子到了這個讓人擔心的階段,有種蠟燭兩頭燒的精疲力竭。

今天,正好有同仁提到,有家長打電話到辦公室來問,有沒有什麼片是適合親子共賞的?坦白說,台北電影節並非全然針對親子觀眾選片的主題性影展,可是真的要挑,倒也有幾部影片挺適合爸爸媽媽帶著已懂事的孩子來看的。

像是加拿大的《再見了,拉札老師》,從一椿老師的自殺事件開始,講到小朋友的心理衝擊,並從新的代課老師的觀點,對教育中「施」與「受」的互動關係,有了很多微妙且深刻的剖析。另一部《往蔚藍海岸的單程票》,則是藉著老爸爸任性離家出走的故事,既批評兒女算計老爸房產的現實殘忍,但亦不忘反過來逼老爸也重新省視他自己的父親角色。國片《逆光飛翔》講的則是一個愛跳舞的女孩與一個視障男孩之間的友誼,同樣在人生青春燦爛的時刻,他們卻有著難以言喻的內在挫折,等待夢想起程,也等著把心結解開。

我不知道小寶什麼時候才懂得爸爸的工作?什麼時候才能跟我一起看懂電影?還有最重要的、也最令我焦慮的──什麼時候才能完整順暢地說話表達。但此時此刻,我只想盡情地投入跟他在一起相處的每分每秒,因為,歲月神偷是不等人的。

塗翔文  22: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