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10 / 影展倒數19日

星期日,天氣熱到讓人彷彿呼吸困難。吃過媽媽的愛心午飯,妻兒出國度假(我不能去,因為影展事情太多…),我不情不願地準備出門赴辦公室加班。隨手寫了FB,問問有沒有同事要去加班?咱們的網路媒宣同事(對,就是每天認真等我寫日記幫我PO上來的那一位!)立刻回覆:「辦公室像24H便利商店一樣,隨時都有人!」

我笑了。照片就是從我位置上拍出去的「便利商店」…。

今天加班最主要的任務,是為了預計將與影展開幕同時出版的專書【瑞典電影】。有鑑於每年主題城市的大量選片,許多影迷反應想要看到多一點的相關論述,於是我們今年決定配合瑞典電影主題,編纂這本專書,將從歷史、作者與柏格曼三個方向切入,邀集多篇精彩文章,希望讓觀眾在看片之餘,能對瑞典電影有更深層的認識與瞭解。

立意很好,做起來卻是累翻人!編一本書何嘗容易,這本書的工作量,為原本就繁忙的節目組,帶來更大的壓力。我自己邀稿、寫稿;我們的國際聯絡向國外作者授權轉載,也向瑞典相關單位與片商尋求劇照授權;另外還有同仁帶領著多位實習生幫忙整理資料與翻譯……全為了趕在開幕前讓這本書準時問世。這兩天,書稿終於出來了,所以得利用週末時間,加班校稿訂正。

很多人問我,為什麼做瑞典?其實我一路宣傳,也回答了很多次,答案很簡單,因為它的電影歷史漫長且豐富,再加上國家相關單位的大力協助配合,讓人不選它也難。

 

晚上跟幾位過去輔大電影社的學姐吃飯,又聊到了柏格曼,或許是超過35歲以上的人都夠懷舊吧,《假面》、《秋光奏鳴曲》和《芬妮與亞歷山大》,她們都畫了位;其中一位學姐還很高興告訴我:「整個影展我會以柏格曼的紀錄片做結尾,真是太棒了!」我相信她們不是為了要討我歡心,而是真的想回味這些永恆不朽的舊經典。

我自己最愛的是《假面》。當年在國家電影資料館看拷貝,簡直是無言以對,它立刻成為我最愛的柏格曼作品。去年柏林影展重映一整批的柏格曼數位修復電影,我還是忍不住挑了這一部進戲院看。每次看到那個男孩對著放映機的光影露出的好奇表情,我都會感動莫名,透過這部電影,我看到一個電影創作者自覺地透視創作的本質,而且用他的影像,不可思議地、精準地表現出來。

我承認我很偏心自私,這本專書的封面,應該就會是《假面》的劇照。無論你認不認同、喜不喜歡,關於瑞典電影,沒人躲得掉柏格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