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19 / 影展倒數10日

昨天在IMDB網站上,不經意地看見這張海報,既美麗又極有電影感。這是今年柏林影展的開幕片《情慾凡爾賽》(Farewell My Queen)。故事背景是十八世紀的法國,透過一個女僕的觀點,看瑪麗安東尼皇后被送上斷頭台前夕的故事。這張海報的有趣在於,其實電影裡的主軸,反而是十分微妙的「三角戀」:皇后(右)愛的是女貴族,而女僕(中)又癡癡地迷戀著她。這張海報用一個鏡頭,把女女戀的三角關係,清楚呈現,同時又清楚地讓觀眾感受到富麗奢華、美輪美奐的法國後宮背景。

《情慾凡爾賽》是我們今年的神秘場電影之一。巧合的是,飾演女僕的蕾雅瑟杜根本才是今年台北電影節的「女王」,她一個人就有三部片入選影展,包括同樣在柏林競賽的《我姊姊》,和舊作《美麗的刺》。

我發誓,這一切只是巧合!甚至我得坦承,以前我從沒喜歡過這位法國女星。不過她在今年連看她三部作品之後,確實有刮目相看的感覺。一部演的是十八世紀的女僕,一部是失能的姊姊,另一部是成天「結屎臉」的迷失少女,角色相差甚大,看得出她的表演幅度。一個影展能同時演到三部同一女星的電影,也算是不容易,本來我們也有提出邀約,想請她來台,可惜天不從人願,她行程繁忙,沒法抽身。

之前上某個節目做宣傳,也有主持人曾問過我,為什麼影展都會有「神秘場」的安排?我笑了一笑,回答她其實有玄機。一部份原因,當然是為了製造話題,像今年的兩部神秘場都話題十足,也都是柏林影展最HOT的新片(另一部是泰迪熊獎得主《為你流的淚》,極受矚目的同志電影);另一個原因,坦白說,其實有時候是因為事情還沒搞定,所以只好先擱在神秘場,等手冊出了之後再公佈。像《情慾凡爾賽》,我們就是苦等女主角蕾雅瑟杜來或不來的答覆遲遲未決,最後只好讓它變成神秘場,給觀眾變成一個驚喜了。

過幾天,還有最後一部「神秘場」會做公佈,保證讓大家開懷大笑的絕妙佳作,敬請期待。

塗翔文 6:3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