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25 / 影展倒數4日

  中山堂進駐,幾乎在早上不到三小時的時間完成整個搬家程序,感謝所有同仁的團結合作。結果,來了一隻可愛的瑞典麋鹿當佳賓!引起整個辦公室第一天的大騷動,這隻麋鹿會不定期地在影展現場出現,有機會跟他合照拿獎品喔!請各位觀眾張大眼睛,注意麋鹿何在。

  前兩天看了影評人但唐謨寫了關於《穿比基尼的外星人》的文章,妙不可言。他用多種有趣且充滿創意的觀點,解讀這部讓我很開心興奮的電影。猶記得當時我們整個節目組還陷入為「國際青年導演競賽」選片的最忙碌階段,突然有這樣一部片名傳來我耳際,我只跟同事說了一聲:「這個聽片名就很有趣。」後來看了片子,果真片如其名,是個「奇片」,融合各種類型元素,標準的低成本奇幻片,結尾甚至還引用中國古代經典做註腳!怎能不邀?立刻把它加入午夜場的陣容之中。

  去年影展開始試做午夜單元,反應熱烈。今年一開始選片時,反而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片擺進去,本來還打算放棄的,沒想到,一切總會在最後柳暗花明。山田孝之的《三個未婚妻》幽默搞笑,充滿想像力,是最標準的選擇;另一部法國片《蒐集耳朵的男人》則也是另一奇片,它是個節奏不太一樣的驚悚片,有著影癡向大師致敬的強烈傾向,引經據典之間,夾帶希區考克《驚魂記》的影子,也從許多法國大師的影片中「偷」來很多元素摻雜其中。最容易被忽略的是《少年UFO事件》,這表面上看起來是個青少年遇到飛碟和外星人的現代奇遇記,但在流暢的敘事和表演之下,一步步指向最後讓人驚愕的結局,高潮不斷,是新銳導演拍攝類型作品很好的表率。

  我們的午夜場,倒不會真的都一定安排在午夜,也有白天或早一點的夜場供大家選擇。喜歡看氣氛的,或是膽子小一點的人,就請各取所需吧!

  最後不忘提醒大家,很多影片場次都已屆客滿邊緣,趁著開幕前兩天的最後高潮,大家快去搶票劃位。我們已如火如荼地開始準備所有開幕、首映會的活動;當然7/21頒獎典禮的籌備也是加緊腳步。外賓們從6/29開始齊聚,濃濃的影展氣氛已開始瀰漫。不過,無論活動再多、再熱鬧,影展的中心永遠是「電影」本身,請大家準備好看電影的心情,準備享受我們辛苦一整年端出的豐富菜色。

  那天在星巴克座談,一位觀眾說她是新的影展觀眾,請我從四十多部瑞典片中給她推薦,我簡單地告訴她:「我很難給你一個確定的推薦,但有的時候,看影展就順著心走吧!影片這麼多,找你想看的看就對了。尤其大部份影片都是在台灣沒有商業映演的,就算真的踩到你的地雷,也會是一次奇特且難得的經驗。」

  Good Luck!

塗翔文 07:5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