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:2012/06/30(六)19:00
地點:中山堂中正廳
出席:張榮吉(導演)
、李烈、張榕容、黃裕翔、MC 40、懷秋、閃亮、宇宙人阿奎(演員)
紀錄:朱威 / 攝影:詹佳穎 

映前致意

主持人:今天是影展的第二天,我們要推出第二部世界首映的台灣電影,看到將近滿座的觀眾,相信大家今天一定非常期待。今天要映演的新片叫做「逆光飛翔」,這個片子同時入選國際青年導演競賽,以及台北電影獎的競賽,所以就是跟昨天的《女朋友。男朋友》要廝殺到最後,兩部後半年可能是台灣最重要的電影。張榮吉導演同樣曾是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獎得主,所以被選來台北電影節,就像回娘家一樣。

電影開演之前,我要先花一點時間,跟大家介紹電影主要的演員。第一位是宇宙人阿奎,第二位是大家很熟悉的懷秋,第三個是他的好夥伴,也是大家很熟悉的MC 40。第四位也是重要的演員閃亮,看完電影你就會知道他真的很閃亮。再來這一位,可能很多人已經聽到她的歌搭到這部電影的影像,她最近出的專輯也非常轟動,我們歡迎LaLa徐佳瑩,她幫這部電影創作一首前導曲目《調色盤》,非常相得益彰。再來要介紹電影兩位靈魂人物,可能很多觀眾已經看過短片《天黑》,這次在《逆光飛翔》裡面他們有更佳默契的演出,我們一起介紹電影的男女主角,張榕容、黃裕翔。再來要介紹兩個很重要的女人,她們不願意上來,我只能announce她們的名字。第一位是製片陳寶旭,再來是特別從香港飛過來的監製彭啟華。最後介紹《逆光飛翔》的導演,歡迎張榮吉導演。導演要不要先代表大家跟觀眾說幾句話?

導演(張榮吉):很開心在這邊看到大家。我老婆特別有交待我說,講話的時候可以慢一點,好好享受這一刻。《逆光飛翔》是一部關於看不見的故事,我們很多時候都看不清自己,也看不見自己的未來。

主持人:慢慢講,時間都是你的。

導演(張榮吉):生命往往會替我們找到出口,如果自己的舞台那盞燈亮起來的時候,你有沒有勇氣,堅定的為自己飛翔一次?我很開心這次可以跟這麼多很棒的演員一起合作,也很感謝徐佳瑩的《調色盤》為這部片增添更多的生命力,希望你們會喜歡!謝謝!

主持人:很高興看到這麼年輕的團隊,拍出《逆光飛翔》。待會結束之後,台上的演職員會再回來現場跟我們做長時間的QA。大家一起享受這部電影,結束之後我們會有時間跟大家交流。謝謝台上的各位,也謝謝觀眾,那我們就準備看電影吧!

映後座談

主持人:請《逆光飛翔》的劇組慢慢地移動到前面,導演或是榕容來扶一下裕翔。我們加入了媽媽,烈姐。我電影看了三次,每次看到烈姐我都會哭,但我以前看到烈姐都不會哭的(笑)。是不是就從我旁邊開始,讓每一位在台上的演職員跟大家打招呼,說幾句話。我們就從烈姐開始。

李烈:謝謝大家,大家好!我是黃裕翔的媽媽(笑)。我想問一下,裕翔媽媽在不在?可以到前面來嗎?這是真正的裕翔媽媽,也是我演這部戲的範本。我謝謝她給我很多力量,可以來演這個角色。(全場鼓掌)

黃裕翔媽媽:大家好,謝謝大家今天來觀看裕翔演的電影,謝謝你們!

主持人:主持這麼多場QA,這是第一次主持映後QA要流眼淚的。(全場笑) 我們換裕翔。

黃裕翔:謝謝大家今天來我們首映會,在戲裡面我就是烈姐的兒子。第一次看完整版的電影,還不錯(笑)!

主持人:這真的是你第一次看這部電影?

黃裕翔:我第一次看這麼完整的。

主持人:這是我們台北電影節的榮幸。(全場笑) 

張榕容:大家好,我是張榕容。很開心今天可以在中山堂跟各位一起看首映,因為這也是我第一次看片子,謝謝你們來!

主持人:再來我們請導演。

導演(張榮吉):很開心今天可以看到這麼多人。記得剛剛說過的,欸不對剛剛沒有說過。因為拍這部長片之前有一部短片叫《天黑》,這部片其實是那部短片的延伸。我記得2008年《天黑》首映的時候是在一個地下室,現場的座位大概不超過70個,也是翔文幫我們主持。今年又可以來到這邊,不一樣的感覺,其實我內心非常的感動,謝謝!

MC 40:大家好,我是40,在片子裡面飾演的是裕翔的團員。很謝謝大家今天可以來參加這場首映會,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完整的片子,我的眼睛很痛,因為我從頭到尾都在哭,很謝謝導演、謝謝大家!

閃亮:大家好,謝謝!我飾演朱自清,我叫閃亮,謝謝!

宇宙人阿奎:大家好我是宇宙人阿奎,在片中飾演SM團員之一。跟裕翔合作完這部電影以後,跟視障朋友有更多的接觸,讓我在日常生活中能更勇敢地跟視障朋友伸出援手。謝謝大家!

懷秋:大家好,我是懷秋,在這部片飾演角色叫做阿岳。今天很謝謝大家能夠來參加這一次的首映會,看完電影之後,我個人覺得很感動。我看完之後,也漸漸開始討厭自己了!(全場笑)

主持人:不要這樣說,那不是你,那是角色拉!接下來導演是不是要先介紹台下團隊的夥伴?

導演(張榮吉):其實現場來了很多工作人員,我可以請你們起立嗎?因為我記性不是很好,沒有辦法過目不忘。大家站起來不要客氣。

主持人:我知道大家很多問題想問導演,我先第一個開砲。接下來導演應該會不斷被問到這個問題,這個電影在好幾年前是在台北電影節得獎的短片《天黑》。從一個當初就非常受到好評的短片,必須要從新創作,變成我們今天看到的《逆光飛翔》,我想中間有很多的過程、困難和突破,導演可不可以談一下這個從小變大的過程?

導演(張榮吉):認識裕翔是在八年前。我八年前遇到他的時候,幫他拍了一部紀錄短片,叫《序曲》。那時候我就看到他對於音樂有很大的能量。所以之後我們常常有工作的機會相處。我覺得他身上有很多的故事,應該要被呈現出來。我們很少跟視障的朋友接觸,跟他們相處會有很多特別的地方,我想特過故事來呈現出來,也是為什麼當初要拍那部短片。其實也是因為翔文,後來被澤東電影的寶旭姐看到,他們覺得可以再做一個發展。對我而言,在他身上我還有很多故事沒有呈現出來,我也覺得這麼做其實是另外一種挑戰,於是我就再把他做成劇情長片《逆光飛翔》。

主持人:接下來我要把提問的時間留給觀眾,我相信觀眾有很多的問題、想法要跟台上的各位分享。

 

Q1(觀眾):導演、所有的演員你們好,我很喜歡這部片也很感動,我想這是下半年一定要看的電影之一。我想請問導演,你覺得最難拍的戲是哪一場?另外請問男女主角,你們最難忘的戲是哪一場?然後我很喜歡張榕容的每一個演出,偶像劇《愛無限》、電影的《陽陽》。

主持人:表白不用在這邊,榕容的演技是受到我們電影節的肯定的!(全場笑)

A1(張榮吉):其實很多場戲都不是那麼好拍,不然隨便講一場好了。裕翔有一場過馬路的戲,看起來很簡單,可是我們在真的在車陣中去拍攝,現場能夠控制的範圍很有限,所以我們也很擔心他的安危。我們現場佈了很多人手,可是還是擔心有意外發生,還好那天很順利的拍完。真正在一個比較真實的環境中,我們就可以看到演員的互動,比要真誠的感覺就出來了,我很喜歡那種感覺。很辛苦裕翔。我還有一件事情忘了說。我必須要非常感謝裕翔,他貢獻出自己的生命片段,做為我創作的素材。我從《天黑》的時候就這麼說過,那《逆光飛翔》我也這麼說。因為我覺得是因為他的故事豐富了整部片子,謝謝!

A1-2(張榕容):謝謝你!這部片對我來講,挑戰也是非常大。除了肢體動作之外,剛剛大家也有看到很多小朋友一起唱歌那裡。因為我那時候在現場,有時候就是會有種感動跟很自然的情緒會流露出來,我相信現場所有的工作夥伴跟我都是一樣的,當你們在看的時候也是一樣。我覺得感動比困難還多。最困難的就是要跳舞。台上十分鐘阿!

A1-3(黃裕翔):最深刻的應該是在禮堂,教我跳一些基本舞步的片段。這算是我長那麼大以來,第一次真正的跳舞。像我可能國小有一些帶動唱,那都只是前、後、左、右、上、下跳一跳。剛開始學的時候覺得有點困難,才知道真正的跳舞,也許另外一種風格的舞步就會有難度。(全場笑)

A1-4(黃裕翔):那時候沒辦法倒立起來,不然其實我也想試試看(笑)!

   

Q2(觀眾):導演你好,我很喜歡這部片,尤其這部片的攝影,光線捕捉的非常好。我的問題是,這部片的劇本是如何構思出來的?因為這部片近似紀錄片,同時有劇情的風格,究竟是演員貢獻的多,還是導演、編劇去完成?

A2(張榮吉):剛剛問了介紹我們的編劇李念修。

主持人:你們都在提醒導演的健忘(笑)!

A2-1(張榮吉):其實編劇給了這個故事很多的生命,編劇貢獻很多。當然很多其實是演員彼此的互動,讓現場真摯的感覺流露出來。我們的攝影Dylan,他的攝影永遠都是站在角色的角度,在看這個世界如何的對應。他確實在光線的捕捉中詮釋了一個很好的氛圍。

主持人:導演很謙虛,他說很多東西都是演員貢獻的想法、表演。是不是請各位演員講一下,我想跟裕翔演戲應該是一個奇妙、從來沒有經歷過的特別經驗,要不要各自說一下。當然懷秋沒有,要演一個讓人不喜歡的角色,其實也不是太容易。是不是從列姐先開始?

A2-2(李烈):我其實在還沒開拍之前,導演就已經安排一些時間,讓我跟裕翔相處。在開拍的時候,我覺得自己跟裕翔之間,有了某一種情感上的連結。尤其是我們有一次大隊人馬開車下台中去找裕翔媽媽,那天跟裕翔媽媽聊了一整個下午,聽她講裕翔很多的事情。所以對我來說,我想要謝謝裕翔跟裕翔媽媽。他們把自己的生命片段給了我們,藉由我們把他詮釋出來。可是如果沒有這些感動人的片段,我想做演員也很難去把角色掌握的很好。

主持人:榕容先吧,妳可能是所有演員裡面跟裕翔最熟的,妳已經跟他演過了。但是這次重頭來過,變成是一個全新的經驗。

A2-3(張榕容):我跟裕翔其實在《天黑》的時候就一起演出,所以該經歷的都經歷過了,預防針也打好了。可是之前的經驗對我來講像是紀錄片,直接衝擊到我很多的細胞。這一次是劇情片,我要跟裕翔一起演戲,我要把平常跟他開玩笑的自己收起來,把裡面的一些感動重新拿出來,有時候會有一點不好意思,像是被一個人那麼仔細地觸碰自己的臉。

A2-4(MC40):剛開始接到這個演出機會壓力還沒大的,因為這算是第一次挑戰大螢幕演出,又要跟裕翔一起合作,其實有點抓不太到方向。但現場跟裕翔接觸之後,我發現他身上有一股很強大的力量跟魅力,其實只要順著他走,他就會帶著你往前走。印象很深刻的是最後在禮堂的音樂比賽,那場戲人還蠻多的,我們四個人都拿著樂器,所以當下就有一點擔心。但是裕翔講的那句話我覺得真的很棒,「聽著呼吸走」。他帶著我們走過一段很棒的時光,所以我在他身上得到很多啟發,也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參與演出。

A2-5(閃亮):嗨,大家好,我演他室友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被張榮吉導演抓來拍了,我好像那時候騙他說小時候拉過小提琴,其實有拉,但我很久沒拉了,所以就重新學了小提琴。裕翔噢,因為他很酷阿,他看不到,所以有時候講一些事情他都不知道,我就會很驚訝。但我覺得我跟裕翔聊起來蠻開心的,有時候講比較黃色的笑話,他聽不太懂,就是他有時候很純真吧。合作就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。

A2-6(阿奎):電影裡面有一幕我印象非常深刻,就是裕翔跟媽媽去自助餐廳。其實這是發生在我們真實生活中。有一次我們跟裕祥去上表演課,我們就去樓下的餐館吃午餐,但是沒有人告訴裕祥這家是什麼餐廳。結果我們所有人都點完之後,我就想問裕祥說他要吃什麼?可是我又想到裕翔根本不知道我們來到什麼店,他也不知道有什麼選項,所以我就一個一個念給他聽。這時候裕翔給我一個鼓勵,他說:「你很會照顧視障朋友」。我想面對視障朋友真的要多站在他們的角度去著想,電影裡面有很多笑點,其實是沒有站在他們的角度去著想才會好笑,但日常生活中大家請多替他們著想,這樣社會會更好,謝謝!

主持人:這個劇情的安排,在生活上也有啟發。最後懷秋也講一點。

A2-7(懷秋):其實剛開始接到這個角色的時候,會覺得這是一件我沒有做過的事情,我要去演一個劈腿男。

A2-8(張榕容):還先消毒耶! (全場笑)

A2-9(懷秋):是真的。所以在演的時候會有一些疑問,不知道該怎麼辦。但還好,因為我找了一個範本好好地學習,就是我們的仕凌。我開玩笑的!我其實有去做一些功課,但我覺得我跟其他在場的演員比起來,他們的角色真的難很多,看到真的非常非常的感動,我覺得不管是演員或是工作人員,還是要再給他們一次熱烈的掌聲。

主持人:你也要夠帥、夠會跳舞,才能讓我們相信,榕容會對你很傷心。有沒有劈腿的部分私下在去問他。

A2-10(張榮吉):其實懷秋讓我蠻驚艷,坦白說這個角色不是這麼討好,很多人都拒絕我們,只有懷秋答應我們。

主持人:他夠帥又會跳舞,頂的住!

A2-11(張榮吉):你要找到這樣條件的人確實不多,我不是說壞的部分。他又可以詮釋這麼好,我真的是蠻意外的!

Q3(觀眾):你好,我來自大陸上海,今天非常有幸參加台北電影節,非常感人。同時也很高興看到烈姐出演,我是烈姐的忠實粉絲,也知道烈姐轉到台後工作,想知道烈姐為什麼會同意演這部片?

A3(李烈):我被騙了(笑)!因為這部電影的監製陳寶旭小姐是我的好朋友,他跟我說:「你要不要來客串幾天?」我想說好朋友第一次作戲,客串幾天沒問題,結果沒有想到等我答應之後,時間就從不斷延長,所以我說我被騙了。可是這一次被騙得還蠻開心的,因為這樣的演出方式是人生經驗沒有過的,我想作一個演員最有趣的事情就是,你永遠都在演別人的人生,經歷自己人生沒經歷過的那一段。所以這可以算是當演員的福利,跟著裕翔還有裕翔媽媽走過他們人生曾走過的一段路。

Q4(觀眾):謝謝導演,這是一部可圈可點的好電影,我覺得很榮幸可以在這邊參加全球首映。整個電影我感到很滿意,所以我可能要問一些跟電影沒有關係的問題。我想問黃裕翔先生,因為我真的很喜歡你的音樂,你最近有做什麼夢嗎?你的夢是什麼樣子,可不可以跟我們描述一下?或者你對舞蹈有什麼感覺?這是我莫名其妙的問題。

A4(黃裕翔):上禮拜有一個剛認識不久的新朋友跟我說:「你會不會作夢?」我就跟他說當然會,他也很想知道我作夢是什麼樣子。其實我作夢跟我現實生活是一樣的,因為我雖然是全盲,可是我還有光覺,可以知道現在是亮的。所以我的夢裡面是相同的,可能有一些東西我看不到顏色,那就是去想像他的樣子。如果摸的到的話,就可以知道他的形狀。

主持人:因為時間的關係,所以我們在廳內的QA時間必須到這邊結束,我們再次熱烈謝謝台上、台下的工作人員,謝謝裕翔給我們這麼美妙的音樂,台北電影節從來沒有在電影節期間讓中山堂有表演的功能,謝謝他帶給我們奇妙的觀影經驗。這部電影在電影節首映之後,之後還會有一場映演。在9/21會正式在台灣上映,所以如果大家喜歡這部電影的話,推薦你的朋友在九月的時候可以一起來看這部電影。然後提醒大家,這部電影是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片子,大家手上有一個觀眾票選單,可以決定這部電影觀眾票選獎的分數。大家看到連續兩天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片子都那麼精彩,所以後面還有非常多精彩、來自世界各國的電影在這個單元,所以請大家不要錯過。謝謝大家!

 《逆光飛翔》電影介紹請看這裡

 更多論壇紀錄請看這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