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7/1(日) 20:10
地點:新光影城
出席Johan Carlsson(導演)
紀錄:朱威 / 攝影:蔡明村

映後座談

主持人:這次非常榮幸能歡迎到這部紀錄片的導演,Johan Carlsson也來到現場,請大家掌聲鼓勵歡迎導演。這其實是導演第三場QA,但我想說有些觀眾可能第一次見到導演,那我想先請導演跟大家打一聲招呼!

Johan Carlsson:各位觀眾大家好,很高興在這邊見到大家,希望大家喜歡這部電影。導演在這邊重申,其實這部電影並不是他自己一個人拍的。

Q1 主持人:我想問一下,因為我之前查資料有發現這部片是雙導演,我想請問說,Johan在這部片裡面本身是製片經理,所以他跟另外一位夥伴在紀錄片的拍攝上,是怎樣去分工?

A1 Johan Carlsson:因為我除了拍攝這部片之外,我在《阿!人生》裡面是擔任製片經理,所以我沒有太多的時間來拍攝紀錄片。但是因為我人在現場,所以我會知道什麼東西是要紀錄下來的,實際拍攝大部份是我另外一位夥伴,在這過程當中,我一個禮拜大概只花十分鐘的時間來拍攝。

Q2 主持人:下一個問題,我相信大家應該都很深刻,就是在貼小房子、製作模型的部份。想請問這個部份最後到底花了多少時間製作完成?我其實更有興趣的是,當初Roy提出這個想法的時候有沒有人反對?大家最後如何接受這件事情?

A2 Johan Carlsson:最後我們一共花了兩個月的時間來完成模型。在我的看法裡面,其實那時候沒有任何的抗議,因為我們相信這是唯一能夠達成這個鏡頭的方式。當然一開始這是導演的想法,但整個team到最後也蠻樂在其中的,也願意去執行。

主持人:剛剛看完片之後大家反應都還蠻熱烈的,我想應該有一些問題想要提出,現在開放現場觀眾,有沒有人想要提問的?  

Q3 (觀眾)我很好奇,導演在這兩部戲當中都有調情、床戲的部份,演員都會用自白的方式來轉折劇情,導演是怎麼想出來?又如何跟演員溝通表現出這些細節?

A3 (Johan Carlsson)因為通常導演都是跟非職業演員合作。一開始導演會先寫好劇本,但是當他找到演員的時候,他可能會改變一些劇本裡面的台詞。但是當演員在演出的時候,他會很希望演員照他的每一個台詞來說。拍床戲、親密的戲一直都是難度比較高,但對我們劇組來講並沒有太大的問題。拍攝當天當天也只是一個普通的拍攝日,女演員本身不介意裸露這一點,拍攝的時候我們並沒有遭遇到太大的問題。其實在這場戲裡面,男演員相較之下有比較難進入情況,但是在這場戲裡面,他們把台詞寫在大字報上面,讓男演員看。那也許他太認真讀這些牌子,他就可以進入狀況。

主持人:那還有其他的觀眾有別的問題嗎?

Q4 (觀眾)你好,我想請問一下,因為片子拍攝時間非常長,我想問一下他們是如何執行?因為一般電影可能拍半年、幾個月就花很多錢,他們比較像劇場的工作方式,所以是如何實行? 

A4 (Johan Carlsson)在這三到四年期間,所有的劇組工作人員每天都有領到工資。他們拍社會拖這麼久的原因是,一開始他們可能先拍攝一部份,導演會去寫劇本,有劇本之後他們再去找資金來拍攝。對他們來說,他覺得其實三到四年不算太久。一開始劇組比較小,到後期才會開始擴大這個團隊。

Q5 (主持人)其實觀眾問的問題我本來也有想要問。我想額外問的是,Roy他本身就是廣告導演,所以他的工作團隊在平常時候是不是支援他的拍攝,他才有有這麼長的時間去籌備他的劇情長片?

A5 (Johan Carlsson)導演拍攝每一部片的團隊都不太一樣。例如他拍完《二樓傳來的歌聲》之後,他花了很長的時間到世界各地去跑影展。再回來之後,他的公司大概只有兩個人員,之後他也休息了一陣子。之後他又回去拍廣告,在這期間Johan Carlsson並沒有跟著Roy Andresson,是等到他拍廣告拍一陣子,才回來成立一組新的團隊,還是繼續拍廣告,拍到最後他們有資金,才開始籌備《阿!人生》,慢慢從這邊發展,才發展出另外一個團隊。

主持人:因為時間限制,如果觀眾心裡有些問題想要私下單獨跟導演詢問,那今天就進行到這邊,再次掌聲謝謝導演今天來到現場!

 《人生如是》影片介紹

 更多論壇紀錄請看這裡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