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時間:2012/07/07(六)19:00
地點:新光影城二廳
出席:Laura Calamy(女主角)
紀錄:黃寶賜/ 攝影:朱書德

映後Q&A

Q1 (主持人)謝謝各位來看這兩部很可愛的法國短片。今天導演沒有來,我們請到了女主角,掌聲歡迎Laure Calamy。(掌聲) 我想先請Laure講一下,為什麼導演這次沒有來。

A1 Laure Calamy《宅男小鎮》這部影片在法國得到了非常大的成功,在電影節和各個地方都得到非常多的獎,迴響非常熱烈。本來這是一部短片,是不應該在院線上映的。但因為太成功了,所以有在院線上映。隨著這樣很大的成功,以及觀眾、媒體很正面的迴響,於是導演受到另一位製片人的邀約,他們正在做下一個案子。

Q2 (主持人)看完第一部《為情所困》後,我很好奇導演為什麼又用Sylvain (影片男主角) 這個角色又拍了第二部片子,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?

A2 Laure CalamyMacaigne (飾男主角, Sylvain) 和導演長期以來是很好的朋友,導演非常喜歡這位演員。

Q3 (主持人)Laure 跟導演應該很熟。導演自己本身的愛情觀,他對愛情的看法,是怎麼樣的一個態度?

A3 Laure Calamy抱歉,我沒辦法代替導演個人回答這個問題。


Q4 (主持人)沒關係。那我另外再問,剛看Sylvain這個角色,有一場夜店的戲,媽媽跟另外一個男生在外面接吻時,Sylvain打了那個男生,Sylvain是吃醋嗎?但後來又是女兒去找Sylvain。Sylvain對這對母女的情感狀況是,這是我自己想的,他一開始認為他可能追求的應該不會是這麼年輕的女兒,而是媽媽,可是沒有想到是女兒喜歡上他。我不曉得這個地方,想請Laure講一下。

A4 Laure Calamy一開始很明顯的,Sylvain比較想追求母親,但我覺得這問題非常難以回答。這部影片一開始拍時,本來有一段情節是,這位年輕女孩正追求另外一個年輕人,但這位年輕人始終沒有出現在片子裡。我們可以看到女孩在寫E-mail,可是那個男生沒有回覆他信。不過這段戲最後是被剪掉的。至於Sylvain和這位年輕女孩,最終看起來像是女孩主動接近Sylvain,也許是出於一種同情心,或是他被Sylvain感動,又或者是她為了母親的事要道歉等等。我覺得這沒辦法用一個單一原因來解釋,可能是混和非常多不一樣的東西。

Q5 (觀眾)我想請問一下,妳本身的角色,在度假的歡樂生活之中,是否能夠從女兒身上得到她生活上所有的滿足?另外有一場戲,他跟男配角在喝酒的時候,為什麼要把男生拒於門外?

A5 Laure Calamy關於這對母女之間,片中母親是一位單親媽媽撫養一個女兒長大,她非常愛她的女兒,也為她做了很多。但同時這位母親也希望保有一點她自己,例如她喜歡做一個獨立自由的女性。這位母親有時候非常喜歡指使她的女兒,非常的自大;但有些時候又看起來很好笑。他們之間的狀況就是這樣起起伏伏的。而且在影片一開始,我們並沒有辦法看出來這是一對母女,這是劇本刻意保持的一個曖昧性,我們慢慢才會看出來原來這是一對母女。關於第二個問題,片中這位女主角會拒絕男配角的追求,是因為她生命中已經遇過太多這樣男生追求她之類的事情,她覺得已經太多了,所以拒絕了他。但後來,第二次大家一起去跳舞的時候,她又陷入了那個狀況,劇情也跟著急轉直下。

Q6 (觀眾)因為我剛剛看演職員名單的時候,酒吧裡面的人,還有海邊搭訕的人,他們的姓氏是一樣的,該不會他們是當地的一家人,還是他們是演員?

A6 Laure Calamy沒錯,戲裡非常多的演員,是他們在拍片的村莊,歐特這個地方找的。歐特是一個非常小的村鎮,只有一條比較主要的路,所有的人都彼此認識。片中看到很多地點也是拍片的組員,拍攝期間常待的地方,比如說吃午飯的地方,就是我們看到的餐廳;他們母女住的那間民宿,也是拍攝期間,他們兩個人的住所。這樣有助於培養演員間的熟識感。至於片中像那位比較肥胖的婦人,或是海邊搭訕的三個男生,都是在當地找的非職業演員。

Q7 (主持人)為什麼我會問導演的愛情觀,是因為我覺得從Sylvain和媽媽的角色,他們對於愛情的表達,都不太像我們一般看法國電影,感情是比較奔放,比較自由的。所以就是想問說從這兩個角色來看,妳認為導演在這裡面表達的愛情,是什麼樣的感覺和觀念?

A7 Laure Calamy這部片很主要在談孤獨、孤單這件事情。法文片名是《沒有女人的世界》,我們就可以想到,影片裡面Sylvain和Gilles這兩個男人,因為那個地方沒有非常多的女孩子,所以他們可能比較沒有機會去認識或追求女性。片中的女主角來自大都市,好像有很多機會可以認識到一些男性,可是她其實非常孤單。總的來講,這是在談一種失落感。片中的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這個部分,但又同時希望能夠談一段戀愛。每個角色,他們的性格各方面,也以某種方式在做一種自我保護。比如說Sylvain的角色,看起來就比較膽怯;那女主角母親的角色,她雖然看起來非常的開放,非常的活潑,可是某方面,她也是用這種方式來掩蓋她內心真正的自己;小女孩看起來比較神秘,比較冷,她可能是試著去營造出自己的形象。我覺得這部片讓我很感動的地方是,因為很多電影都在談女性的孤單,但很少有影片在談男性的,這是這部影片特別的地方。所有這些東西也關係到,人們不知道怎麼去表達自己的感情,言語或各種方式。或者沒有真正看到自己的情感。

 

Q8 (主持人)剛Larue說這部片子在法國有上戲院,像這樣不到60分鐘的片子,法國大概是什麼樣的戲院會上映?全國大概會開到多少間來演?片房大概怎麼樣?

A8 Laure Calamy這部影片片長58分鐘,有一種分類方式是短片最多20分鐘,長片是60分鐘以上,因此這部片就介在兩者之間。一開始我們的想法是用這種方式,去參加各種短片和中等長片的影展。但狀況後來反過來,因為影片受到很大的迴響,得了非常多的獎,大家都在說「真可惜,為什麼這部戲不是一部長片」。之後在戲院上映,為了彌補片長的不足,在前面加了導演之前的短片,讓片長到達合法的長度。戲院的部分,主要是在MK2,法國一家連鎖電影院,他們分布在很多地方。一開始連續五個禮拜每天安排場次,這算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狀況。五個禮拜結束後,一直到現在(電影在法國二月就上映了),都還有以每周比較少場次的方式,持續地上映。觀眾的數量至今是四萬左右,是一個很好的成績。

Q9 (觀眾)有沒有覺得對於這個角色是比較難去詮釋的?

A9 Laure Calamy一開始比較擔心的點是,片中我有一個非常年輕的女兒,影片中必須維持一個很曖昧的狀態。但總的來講,整個拍攝過程是非常美好的。背景是導演和男主角在生活中非常的熟。我和Macaigne則都是劇場演員,有一起演過戲,也拍過一部中等長片,戲中同樣由我擔任女主角,只是那是一個比較悲劇性的角色,跟這邊是完全不一樣的。後來導演看了男主角送給他的那部片,開始對我有一點認識。有一天,我們三個人一起見面,聊一下適合發展哪一部影片跟角色,之後導演就漸漸開始發展片中男女主角的角色。雖然當時導演對我的認識沒有非常的深刻,但在某個方面是基於我這個人來發展片中角色。我本身覺得演這部片時,是在一種全然投入的狀況。

  《宅男小鎮》A World Without Women 影片介紹

  《為情所困》Stranded 影片介紹

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