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時間:2012/07/15(日)19:00
地點:中山堂中正廳
出席:蜷川實花(導演)

紀錄:朱威 / 攝影:黃暉中、朱書德

 

影人開場

主持人很高興歡迎大家來到中山堂。今天是台北電影節中山堂的最後一天、最後一場的映演,我們推出了超級強棒!今天大家要看的片子叫「惡女羅曼死」,我們非常非常榮幸邀到這部昨天才剛在日本上映的電影,同時邀到蜷川實花導演來到台北。這個影片在日本受到非常大的矚目,做了很多的宣傳,所以導演其實非常辛苦。她在日本剛做了很長時間的宣傳,她們幾乎都沒有好好的睡,就飛到台北來參加今天的國際首映。在電影開始之前,請滿場的觀眾以熱烈的掌聲歡迎!我想首先代表台北電影節,特別謝謝導演。因為導演把電影的國際首映留給台北!是不是請導演跟大家問好,然後說幾句話。  

蜷川實花大家好!我是蜷川實花。

主持人待會大家要看的電影在日本才剛上映,導演在看電影前有沒有什麼特別想跟觀眾講的話?

蜷川實花這部片對我的意義非常重大,主演的澤尻英龍華在裡面也顯出了非常精湛的演技。希望大家能愉快的欣賞這部片!

主持人好,電影演完之後,導演會再回來戲院裡面跟大家做面對面的交流。那再次以熱烈的掌聲謝謝導演!

映後座談

Q1 主持人我想第一個問題很多觀眾也會問。這是一個從漫畫改編的電影,導演為什麼對這個漫畫,或是這個角色情有獨鍾?

A1 蜷川實花因為自己原本就是漫畫原著作者岡崎京子的漫畫迷,在她眾多的著作裡面又特別喜歡《惡女羅曼死》。內容裡面有對於美麗的執著、成為美貌的俘虜,這種議題如果不是由女性的導演、創作者來詮釋的話,可能沒有辦法詮釋,所以無論如何都想要以女性創作者的觀點來創作。

Q2 主持人第二個問題我想我們剛剛私下有跟導演聊說,台灣觀眾對於東洋的娛樂新聞跟八卦是非常了解的。所以我一定要問說,這個女主角的選角。澤尻小姐已經休息很久才來演這個角色,為什麼選她?

A2 蜷川實花首先這個故事的女主角是全身整形,才創造出來的終極完美女人。如果選出來的女主角不是很可愛、很漂亮,也是被大家羨慕的容貌的話,應該沒辦法。所以澤尻英龍華本身就是很受女性喜愛的外貌。第二個,就是她必須要具備一定程度的演技,所以必須選擇有相當實力的女演員。再來是原著裡面本來就有相當大膽,關於性愛方面的描寫,所以如果對演技這件事情沒有相當程度的執著或者是投入,為了演戲就可以豁出去的那種女優精神、演員精神的話,是沒有辦法選擇的。最後,因為她本人在日本也是相當具有話題性、八卦性的女演員,所以如果不是她這樣子的藝人的話,她可能沒有辦法了解原著裡面的風景、那樣的人生經驗。

 

Q3 主持人第三個問題還蠻簡單。這部電影剛在日本上映,其實她講了很多娛樂圈的黑暗面,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這部電影在日本的反應?

A3 蜷川實花其實在日本昨天才正式上映。反應非常的好,連日本的電影公司都笑開懷。昨天才剛上映,到今天為止已經有人在網路上說她看了三、五遍,甚至昨天的單日票房在日本還贏過蜘蛛人。

主持人現在還有一點時間,我們開放給現場的觀眾提問,如果你有問題,請把手舉起來,工作人員會把麥克風遞給你。因為我們要透過翻譯,所以題目盡量簡單一點,讓多幾位觀眾可以提問! 

Q4 觀眾導演你好,想要請問就是,因為您的作品大部份都是很鮮豔的色彩,那有沒有想過拍一部黑白片?

A4 蜷川實花在我一開始從事攝影的時候,前面有五、六年的時間一直拍黑白照片。某一天突然開竅了,就開始拍很鮮豔的色彩。所以說現在已經累積很多黑白的照片,只是一直沒有機會出黑白攝影集。但是不知道在電影方面會不會有這種機會表現。      

Q5 觀眾導演你好,身為一個補捉美的攝影師,又拍了這部電影,我想請問您對於整形這件事,自己有什麼樣的看法?

A5 蜷川實花基本上對整形手術這件事情本身沒有特別的好惡。但對於迷上整形之後,沒有辦法停下來去不斷地改造自己,這方面的心理自己覺得非常恐怖。可能在日本或在台灣都慢慢出現這種,某些人動整形手術到一個階段就可以停止,可是一旦開始之後就停不下來,這種上癮的心裡我覺得非常的恐怖。

 

Q6 觀眾導演你好!我想請問,影片最後兩個女主角對望代表的意義是什麼?

A6 蜷川實花這裡跟原著有些微妙的差別。導演的設定是,小梢有點認輸、敗北的感覺,相反地,莉莉子終於在經過這麼多事情之後,第一次能夠正面的面對小梢這個年輕女生的眼睛,因為自己一直不敢看她,從自己很多的想法裡面開放、解放,能夠靠自己力量站起來,堂堂正正的坐在她前面,所以有點贏了自己的感覺。  

Q7 觀眾我想問一下導演,莉莉子在跟那些媒體自白的時候刺向自己的眼睛,這個方面有沒有什麼樣的意涵,是否有什麼重生的寓意? 

A7 蜷川實花妳講了之後我才想起來,原著其實也是往臉上刺過去,可是並不是刺眼睛。只是如果是女演員的面孔,最有代表性、張力的部份就是眼睛,所以把她刺下去之後事實上是會殺死那個部份。只是一直沒有想到,眼睛是沒有整到的!

主持人:台灣觀眾看電影都是很仔細的!

Q8 觀眾我想問一下,片中以很多橋段是用蝴蝶,是想傳遞什麼樣的訊息?還有這是一個怎樣的概念?包括到最後海報上女主角也是用蝴蝶? 

A8 蜷川實花其實蝴蝶是其中一個對於美麗的象徵,因為蝴蝶本身非常美麗,很虛幻、夢幻,又很脆弱的一種生物。它的生命不是那麼長,在最美麗的時刻也會凋零,在這裡面跟女主角的形像是非常類似的。談到美這一方面,另外一個有象徵性的就是嘴唇。女主角房間有掛嘴唇的海報,它在片中也不斷出現,它是象徵小女生第一次想要把自己變漂亮的時候,常常偷媽媽的口紅去塗,塗了口紅之後就覺得自己轉大人,開始意識到美麗這件事。所以對於美的意識,不管是蝴蝶、嘴唇,在片中都有很大的象徵。

   

Q9 觀眾導演你好,很簡短問兩個問題。第一個,Lilico她的名字是真的從Tiger Lili來的嗎?第二個問題是,女主角在這部片中有很精湛的表演,導演有給她什麼樣的指導?

A9 蜷川實花第一個問題,莉莉子是直接沿用原著裡面的名字,所以應該是有直接的關係,導演也不是非常清楚。第二個問題的話,其實在電影開始拍攝之前,就有經過很多次的溝通。每一個演員都有事先經過談話,尤其跟澤尻英龍華有更多次的溝通。在正式拍攝之後,每一次拍攝前一天晚上,兩個人一定會先通電話,討論說「我希望這場戲你可以怎麼演」、「我要什麼感覺」、「那你覺得這邊要什麼風格比較好?」,就會花很多的時間去做溝通。就算不是很細節的對於演技做討論,也會對方向有共識。在現場跟其他演員合作的時候當然會有另外的火花,或在表演方面有做修正,但導演跟女主角之間有共識的話,當下的風格就可以確定。

主持人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們在廳內的QA時間要在這邊結束。我們是不是再一次以熱烈的掌聲,謝謝蜷川實花導演!

 《惡女羅曼死》電影介紹請看這裡

 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