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:2012/07/16(一)11:00
地點:新光影城
出席:常瑞恩(《Dear John》導演)、蔡汶澄(《Dear John》剪接)、陳永錤(《凱西五號》導演)、陳慈蓮(《凱西五號》演員)
紀錄:陳慧瑄 / 攝影:張文馨

影人致意

主持人:今天我們請來《Dear John》的導演和剪接,還有《凱西五號》的導演與演員,我們依序跟大家打打招呼!

陳永錤(凱西五號導演):很高興大家來看這場片子,因為之前已經放映過了,講話比較不會這麼緊張,希望大家看完會記得這部片。

主持人:再來我們歡迎我們的凱西,原來拍這部片的是一對雙胞胎!

陳慈蓮(凱西五號演員):我是凱西的一三五號,我沒有拍過片,這是第一次拍戲。很高興和導演合作,男主角黃河也是非常優秀的演員。

常瑞恩(Dear John導演):謝謝大家包容這部片,耐心把他看完,謝謝。

蔡汶澄 (Dear John剪接):我是這部片的剪接和後製,謝謝大家看這部片。

映後座談

Q1 (主持人):先問一下導演,短片很多是年輕創作者的一個起步,兩位都是年輕創作者,風格非常的特別,想先問一下陳導演,這樣的創作和個人經歷有關嗎?

A1 (陳永錤):這是一個概念先行的片子,當初是和朋友聊天聊到的,他說他喜歡比如說長頭髮的女生,我喜歡眼睛大的女生,就根據這個特點,我們去把它放大,它是個概念先有的片子,所以有些地方比較誇張。

Q2 (主持人):你是一開始想到這個概念,所以就找了雙胞胎來演嗎?

A2 (陳永錤):當初想要一模一樣,但後來發現有些區隔也可以。

Q3 (主持人):這對雙胞胎怎麼和黃河合作,講一下合作的過程。

A3 (陳永錤):當初的年齡設定沒有這麼年輕,我想要設定年齡在三十歲,但我很喜歡黃河,我就把年齡壓低一點,可是黃河是個比較早熟的演員,他的樣子雖然是大學生,但我試著把他做到25,發現好像也可以,因為它真的是個比較超齡的演員。女主角的部份,她以前是拍廣告,廣告是講有個上班族,他很辛苦,旁邊有兩個肝臟人陪著他(笑)。後來開始找雙胞胎,找到了三對,雙胞胎其實不太好找,可能要透過雙胞胎協會,還有一些資源。然後考慮到這故事不能再更年輕了,因為黃河已經夠年輕了。不要看她(演員)這樣,這對雙胞胎雖然年紀大一點,但外型上看起來還是很年輕。


Q4-1(主持人):女主角你和大家說一下,你們姐妹怎麼平均分配演這幾個凱西,導演怎麼樣讓你們出現再同一場戲,和大家說一下這一個趣味。

A4-1 (陳慈蓮)我們去試鏡的時候,導演有大概跟我們聊一下,因為我跟我妹妹是雙胞胎,但是個性和外型還是有一點差別,導演大概幫我們分配,看看你比較適合腳色裡面的其中哪幾個,然後我被分到一三五、我妹妹是二四六號(笑)。我覺得導演的idea很好,而且畢竟是第一次演戲,他能選到我們真的非常開心,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經驗。

Q4-2(主持人):所以之前都沒有演過戲,還是說是模特兒?

A4-2 (陳慈蓮)沒有,有接過一些小case而已。

Q5 (主持人):那我們現在輪到《Dear John》這組。導演要不要講一下這個非常瘋狂的喜劇的概念是怎麼來的,短片是怎麼開始的?

A5 (常瑞恩):這是我的大學畢業作品,當時想要拍喜劇、想要講愛情,最想要講一見鍾情的這個概念,想要講對一個學妹一見鍾情的感覺,想要把它放進我的畢業製作裡面。然後我又很喜歡港式或是日式那種比較無厘頭、比較沒來由的搞笑,所以很想要試著放在我的片子裡。 

Q6-1(主持人):雖然是畢業製作,但在裡面看到兩位資深的前輩,一個是陸一龍、一個是陳慕義,其他的我猜大部分都是你們的同學。我想常看電影的影迷應該會認出這兩位前輩,那邀請到兩位經驗這麼豐富的演員來演畢業製作,會不會很有壓力?

A6-1 (常瑞恩)恩,其實那時候可以請到兩位大哥實在很幸運,兩位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演員,沒想到真的給我請到了,又以很優惠的價格。但是在跟他們溝通我想要的風格的時候,感覺是有點困難的,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說才能表達出自己真正的感覺。

Q6-2 (主持人):是因為有點害羞嗎?

A6-2 (常瑞恩):恩,我有試著說,但是,主要也不好意思每天都請他們排戲,基本上是現場就請他們演了,因為他們也都很忙。可能真的在演出時,不是我想的那樣,鏡頭上也跟我想的不一樣,可是還好後來兜起來好像還蠻…別有風味的。

Q7 (主持人):剪接師也講一下剪接師的工作,作為一個喜劇,而且tone很多是比較誇張的、比較有想像的,講一下在處理剪接上有什麼困難。

A7 (蔡汶澄):其實這部片算是我和導演一起剪接的,我主要是在視覺上作一些處裡,因為導演很有自己的想法,所以就是靠不斷磨合、慢慢創造出這部片來。

Q8-1(主持人):那我再問一下Dear John,音樂、那首歌在這部片裡面是很重要的,為什麼做這樣子的選擇,他的篇幅佔了一整首,而且還加入了歌舞的演出。

A8-1 (常瑞恩):我很喜歡謝和絃這位音樂人,《關於》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,所以當初我在拍片的時候,我就參考周星馳的《大內密探零零發》,有一段類似的橋段,我就完全引用、模仿過來。當時就很想說,我一定要用這首歌,也很感謝音樂公司讓我們用,只是當初在談的時候,很可惜謝和絃當時在當兵、沒有聯絡上他,他是事後才看到這部片。

Q8-2(主持人):那歌舞的部分?

A8-2 (常瑞恩):排舞跟設計都是我跟副導在兩三天前、晚上一起排的,我們就在房間裡想要做什麼動作啊,這些其實都是很粗糙的。

Q9- (主持人):那我再問一下陳導演,電影裡面的那個戲院是不是就是我們現在在的這邊?然後講一下戲中戲的部份,想要給我們什麼樣的感覺?

A9 (陳永錤):其實不是在這邊拍的,但是是新光沒錯!整個片子當初在設計的時候,想要有一種repeat、回文的感覺。像我這部片子的海報在裡面也有,他們在電影裡面看到自己,整個故事就是一個回文。結構上也是一個蛇吞尾巴的故事,一開始遇到六號,講了一到五號的故事,後來又再回到六號。

主持人:好,因為時間的關係,今天QA就到這邊。如果有什麼想法和建議,他們待會會在外面,大家可以去和這四位年輕的電影工作者聊聊!再次感謝他們喔,他們有一點害羞,以後越拍越多、做越多QA就不會緊張了(笑)!

 

 《小金球》The Gold Ore 影片介紹

 

 《Dear John》Dear John 影片介紹

 

 《凱西五號》Cathy No.5 影片介紹

 

 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