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:2012/07/17(二)21:20
地點:新光影城
出席:陳映蓉(導演)、瑞莎(女主角)、王柏傑(男主角)
紀錄:朱威 / 攝影:徐容

映前開場

主持人:在電影開演之前,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《騷人》的導演,陳映蓉導演!還有我們的男女主角,王柏傑和瑞莎!這應該是《騷人》第二場正式在台灣的映演。在開演之前,讓導演跟兩位演員跟大家打招呼,說幾句話!

陳映蓉:大家好,謝謝妳們今天前來觀賞!希望這會是一個很特別的夜晚,其他的話,我們看完電影再說,謝謝!

王柏傑:大家好,我是王柏傑,謝謝你們今天來!

瑞莎:哈囉,我是瑞莎!謝謝今天來看,希望你們會喜歡,一定會喜歡!

主持人:好,他們不用講太多話,因為這部電影結束之後還有時間,他們會回到台上跟大家作交流,到時候我相信大家對這部電影會有很多的好奇、意見想要跟導演交流,我們就看完電影以後再回來,謝謝大家!

映後座談

主持人: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導演陳映蓉,還有男女主角。我剛剛私下跟導演聊天,我說第一個問題我想請她把創作的想法講一講,她說如果要她講的話,應該會超過兩個小時。為了避免大家不能回家,所以我把問題簡化一點。這部片名很有意思,它的中文跟英文各有不同的想法,我想從片名出發,讓導演作一個比較簡單的解釋,關於這部影片的創作。

陳映蓉:騷人」,泛指有牢騷的人、騷動的人。我每一場放映都在感覺觀眾的反應,我當然聽到很多不同的聲音,大部份都很兩極。先講騷人吧,騷人墨客,不管他是有志難伸的人、有話要説的人,我為什麼拍這部片?因為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時代,我真的這樣認為,再看一次還是這樣認為。因為這是一個特別的時代,所以說一個特別的故事,他可能不是這麼按照常規選才,甚至是常規的敘事方式,但還是希望大家耐著性子,感覺一些東西。

Q1 主持人:那我想英文的部份,我想我們最後聽到那首歌,是不是也能解釋一下?選了這首歌跟選了他當成片名,可以稍微解釋一下?

A1 陳映蓉:All the Young Dudes》,我覺得重點還是那個young。我覺得這是一個時間暫停,或者是終止的狀態,關於末日這個時間的想法。Young and forever這個想法,就是希望他永遠在最青春的那一刻,因為如果沒有進程的話,他就不會老去。所以young dudes跟騷人、末日式有這樣子的關係。

Q2 主持人:第二個問題我要交給王柏傑。我很喜歡他在戲裡面的表演,你要不要跟大家分享一下,前面裝瘋賣傻比較難,還是後面要一個人撐完奇怪的旅程比較難?講一講你對這個角色的詮釋?

A2 王柏傑:我想先跟大家說對不起,我在電影裡面失態了!我覺得都不容易,一方面是導演在拍戲的過程當中,不斷的提醒我現在的狀態是瘋的還是正常的。多虧有他的幫忙,我才能把這個角色作出來。

Q3 主持人:那問一下瑞莎,你演台灣電影,又要讓你講母語,跟著兩個男生玩得應該算愉快。你這個角色在電影裡面一直都很開心?

A3 瑞莎:演這個角色沒有很開心阿,因為很突然。跟導演就非常開心,因為她很會解釋她要的感覺,拍得非常棒!

主持人:現在還有一點時間,我們把提問的時間跟機會交給現場的觀眾!

Q4 觀眾:一個比較無聊的問題跟一個比較自以為有深度的問題。第一個,為什麼兩個嘻皮遇上一個不認識的網友,為什麼女主角是一個外國人?這個當中的用意何在?第二個,當時間暫停男主角進入彌留階段,他有一直重複出現自由意致四個字,可是當中似乎看不出他有沒有改變那個狀況。那這個自由意志在片中到底是何意?

A4 陳映蓉:放外國女生主要是展現,這個時間點的世界應該是世界村,語言的隔閡是這個世界現在最大的問題,但應該不要是一個問題。所以女主角進來了,他們都聽不懂他的話,可是他們可以在一起,為什麼?因為就像小孩子一樣,他們即便語言不通,他們還能玩在一起。女主角代表的是一個最知覺、最有愛的一個角色。

第二個,一下讓他們動、一下讓他們跑,其實跟我們在夢境中常常被追逐的感覺是相同的。最重要的是,最後他在山間倒下,他想起他在高中的時候跟死黨的對話,他說:「如果我不在水裡,現在就不在水裡,所以我游。」這一刻代表,他明白了,我就是現在,現在就是世界,所以他創造了他之後看見的那個世界,他又跟他的老友們重逢了。那這個世界到底是不是舊的那個世界?還是新的世界?這就是自由意志的妙用!

 

Q5 觀眾:我自己看的時候,因為很多快剪接,就讓我不知不覺想到《猜火車》。所以我想說整部電影跟藥物使用以沒有關連?我自己覺得很像,有一點迷幻的感覺。

A5 陳映蓉:《猜火車》是一部很棒的電影,很榮幸讓你聯想到。我覺得重點倒不是藥物,重點是一個對這個世界更開闊的視野。就像我聽到很多對這個選材不明所以的聲音,最大的一個狀況來自於,它不是一個很按照規矩進行的故事。我只是想呈現一個更自由、更不邏輯的世界,因為有可能那才是世界的真相,它不是那麼線性、邏輯。

Q6 觀眾:因為這次電影節的主題是「就要這young!」,圍繞著年輕這個主題。那這部片的話題圍繞著改變世界,可不可以請導演闡述一下,這部電影對於青年人改變世界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?

A6 陳映蓉:我覺得走到這個節骨眼,最衝擊的當然是網路文明,就是一個虛擬世界的到來。它象徵了很多的可能,這個東西的衝擊,其實足以改變舊的政經體制,工業革命以來國家的形成,或者說交易的方式、通貨、金錢。這是一個很大的命題,但它有時候只需要很單純的心!剛剛接受完訪問,他們問到我的世界末日是什麼?我的世界末日是一個無感的世界,這是我害怕、擔心的。年輕人還在有感覺的階段,希望是這樣子。其實什麼都不要求,就要求一顆簡單的心、單純的視野,有時候這個就足以看到不一樣的風景,提出一個更棒的方式,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個改變!說起來很抽象,但他可能就這麼抽象。

 

Q7 觀眾:我有兩個問題。第一個,想問問什麼叫作「卡拉圖號」?第二個,男主角後來有沉浸在自己的幻想當中,裡面有很多場景代表很多符號,如果時間允許,可不可以請導演講解每一個場景,像是很多士兵拿手電筒、海灘、港口、破舊的房間,可不可以簡述一下?還有最後面到草地上重逢,那又是什麼樣的意思?

主持人:你已經問了十個問題了(笑)。第一個是卡拉圖號。第二個是柏傑在戲中經歷很多奇怪的地方跟想像,我想導演就舉一個或兩個地方或場景、狀態作簡單的解釋。

A7 陳映蓉:「卡拉圖號」是有原因的,它最早是一部電影,後來有被翻拍的《當地球停止轉動》。它講的是一個外星人叫卡拉圖,奉命來摧毀世界,因為世人太不懂得珍惜這個地方、太不懂得珍惜彼此。它最後被世人相愛的潛力給感動,所以他取消了這個計畫。在這部電影之後,加拿大出了一個樂團,叫卡拉圖。他們唱了很多首歌我都很喜歡。我最喜歡的一首,他假設地球跟外星高等生物的對話,代表我們可以與外和平的共處。在這過程當中,冥冥之中就有了卡拉圖號,多少是取自這些靈感,希望它是一條愛之船。

第二個問題,其實到海邊之後,這就像使劍一樣,他越來越進入這個自由意志的狀態,所以如他所願回到了舊世界。可是這個舊世界又不像以前,平行時空不是多前衛的概念,因為老在幾千幾百年老祖宗就有了。中國人很喜歡講仙鄉故事,一日千年,大概是這樣的意思。有點像桃花源記一樣,他到了一個桃源、回來,但找不到。如果他真的經歷過,怎麼可能找不到呢?其實這些場景大部分都標記這樣的意思。

 

Q8 主持人:插播一下,這個我們《穿比基尼的外星人》映後座談一樣,最後也有講到一模一樣的東西。最後這個問題是不是也讓柏傑回答一下。他剛剛提到這些場景,導演在拍的時候有沒有一個個告訴你應該在什麼狀態?還是導演也是先丟給你一個簡單的概念,再請你自己去體會、表演?

A8 王柏傑:說實在,這個劇本一開始我拿到的時候,並不是像大家看到的這個樣子。我們不停的邊拍邊修改,拍到最後工作人員跟我都覺得很奇妙。大部份是我看完劇本之後,有不了解的地方再問導演。導演再提醒我這大概是什麼樣的狀況,我們就是不停地在討論,才創造出來這些東西。

主持人: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們在廳裡面QA必須在這邊結束。我們再次以熱烈的掌聲,謝謝陳映蓉導演跟兩位演員。評審都走了所以我可以講了,我非常的喜歡這部電影,覺得從這部電影可以看到台灣電影不太一樣的樣子!

 

  《騷人》Young Dudes 影片介紹

  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