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:2012/07/19(四)13:10
地點:新光影城
出席:黃庭輔(《島》導演)、李立劭(《邊城啟示錄》導演)
紀錄:陳慧瑄 / 攝影:張文馨

映後座談

Q1 主持人:每一場紀錄片的座談,不免俗要問一樣的問題,兩位導演怎麼會選擇了這個題材呢?

A1 黃庭輔(《島》導演):我是金門人,這部片從07年拍到10年,我想去觀察那邊的變化。剛開始本來要拍鄭成功石像的,後來到處逛,覺得老街的人有種特別的氣質,因為金門人以前經歷過戰爭,對於鬼神很懼怕也很相信,留在金門的人比較弱勢,沒工作、沒前途,到處看、到處逛,碰到的都是比較弱勢的人,所以這部片某方面是呈現金門的苦難,雖然縣政府給當地福利很好,但不是每個人都很快樂。

Q2 主持人:老街有很多人物,但最多篇幅的是那位一直在罵人的阿姨,你在這麼長時間,一定會遇到很多人,但最後做這樣選擇與捨棄,是想表達什麼嗎?

A2 黃庭輔(《島》導演):一開始拍蠻多,本來有很大部分在拍以前的將軍廟、將軍墳墓,金門當地的人碰到生病,會問鬼神、問王爺,他們會說是阿兵哥作祟,我本來拍很多這些東西。後來拍老街,也有類似的這種東西,所以之前拍的篇幅就變小了。

 

Q3 主持人:導演你拍的是一個很大的題目,要如何對題目進行紀錄片的研究呢?

A3 李立劭(《邊城啟示錄》導演):十幾年前去了泰北,那時候是教師節,我到了一個學校,看到孔子像、泰皇像、國父像、中華民國國旗並列在一起,覺得好像回到我們小時候,但現在卻是在泰北。我再找尋資料、去了解,最後關注在他們當雇傭兵,他們的身分等於是中國、台灣跟泰國都不願意去承認的,我想追尋這段歷史,並和台灣做一些對照。

Q4 主持人:泰國跟緬甸這些邊境地方,拍攝上有什麼困難或限制嗎?會不會要偷偷摸摸,或者得經過一些允許?

A4 李立劭(《邊城啟示錄》導演):我們去緬甸後來就被圍起來了,要經過一番交涉。但基本上對泰國來說,泰北比較邊陲,算是他們的鄉下,有一點觀光,難民村也必須靠這些維生。我們跑的地點很複雜,因為當年是駐軍,都是隔著好幾座山、隔一兩百公里,在交通上比較麻煩。

主持人:這兩部片很多戰爭相關的元素,也是這次電影節看到最多國民黨符號的一場!

 

觀眾:謝謝導演,我很激動,因為我爸爸也是隨國民黨政府來台,在金門待過兩年,外省隨著國民黨政府被迫離開中國,但我爸比較幸運來到台灣,雖然不算富有但至少很穩定,不像泰國孤軍後代,遇到身分上的難題,沒有人要承認他們。你揭露歷史的荒謬性,尤其有講到當初一心想要反共,但到現在都沒有飯吃,他們本身經歷了這段歷史。

今天經由你的片子,我們看到歷史的謬誤是很大的,也會感到這種政治的意識形態是從小就被教育著,對於國共之間的糾葛,不知道在泰國的小孩是否也是這樣。台灣這幾年也有變化了,是好是壞、怎麼看待歷史、決定日後的歷史,這兩部片都給我蠻深的啟發。我剛剛很感動,看到在泰國的老人已經把他的墓誌銘寫出來了,我看了就哭,把不是這麼商業性的題材拍出來,我覺得很感謝!

Q5 觀眾:我有兩個問題,第一個問題是到片尾時,日本的拍片團隊在拍什麼?我是現在才知道導演你是金門人,那和居民有什麼溝通的問題嗎?他們有沒有抗拒?


A5 黃庭輔(《島》導演):片尾是日本人的連續劇,在金門出外景,是關於青少年冒險故事的場景,他們邀請當地很多人去當臨時演員,還有提供衣服。至於居民,我跟他們蠻熟的,大概四年,每個月我都會去拍。他們不願意知道我正在拍他們,只知道我常常去拍。但他們會說這裡蠻無聊的,叫我應該要拍比較好玩的,有儀式、慶典的地方。但我還是會去找他們,帶機器去,跟他們聊天,但不讓他們知道我在拍。

Q6 觀眾:我想請問李導演,我有興趣的是國族問題,但蠻傷心的是剛剛那位老伯竟然要死在泰國。這些國族認同有沒有影響你到你的創作?

A6 李立劭(《邊城啟示錄》導演):在剪片的時候比較強烈,當時發生陳雲林的事件。我們現在看他們,覺得那是種思想教育,但如果他們沒有這個認同,他們會崩潰,他們必須得認同,而村子的體制、經濟命脈也全跟著部隊走,沒有部隊沒辦法生存下去,這是一種「內化」。會想剪進去,是因為台灣的氛圍,關於「我是誰」的問題,好像有人不把這些當一回事,我想藉由他們來提醒自己。


Q7 觀眾:黃導演,這次你把焦點放在人的身上,而裡面卻有些一閃而逝的,像是日本的偶像劇劇組、模特兒外拍、電視上的政治新聞等等,但最後都沒有成為很強烈的主題,這是刻意的嗎?還是想藉此呈現金門的弱勢?

A7 黃庭輔(《島》導演):基本上我拍紀錄片,我用人來看,不一定有政治。像那位阿姨,她有可以去抱怨、取笑的對象,才有生活下去的動力,我比較喜歡這一塊,另外也很感興趣的是隱隱約約死亡的陰影,而政治的變化是另外一個恐懼的來源,政治對金門來講是個陰影,和鬼靈一樣,罩在上面,人們因此生活的卑微。我覺得偶發的事件說不定有些影響,有些未解的東西,可能嘴巴講講,卻也不能怎麼辦,一切都是聽天由命。

主持人:謝謝兩位的勇氣,可以拍出很多不一樣的題材,大時代的題目。

 《島》ISLAND 影片介紹 

  《邊城啓示錄》Boundary Revelation 影片介紹

  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