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0617 / 影展倒數12日

看到很多兩岸三地的影人,去了上海電影節走紅毯,為宣傳自己接下來即將問世的新片,我想起了去年某議員在質詢中提到,說我們不如上海電影節做的體面、風光,搶佔新聞版面…之類的批評。

我是不知道上海電影節是花了多少預算才做得出這些排場,但在我的心目中,一個亟欲真正掙得國際影壇注意力的影展,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切入點。

台北電影節的預算真的很少。坦白說,連邀請每一個有作品參展之外賓來台的機票、住宿,我們都得仔細衡量斟酌了,怎可能有多的錢,再邀任何一個明星、為了還沒在影展中映演的影片光做宣傳而來台走紅毯?

相反的,我們的「國際青年導演競賽」走樸實風格,影片精挑細選,全都在中山堂舉行首映,但沒有星光大道、沒有閃不完的鎂光燈尖叫,重點是影人在每場映演結束後與台灣觀眾的互動與交流。或許,這不會成為影劇版最愛的焦點話題,但它卻是著著實實地讓國際影人認識台灣,讓台灣觀眾與國際影人接軌。

親愛的議員,你有來看過我們「國際青年導演競賽」任一場熱烈迴響的映演與QA嗎?或者你只在意報紙上衣香鬢影、爭奇鬥豔的蜚短流長?我相信即使是上海電影節的工作人員們,也希望大家看到他們有兩組競賽,有精心籌畫的觀摩片單,有國內外影人的實質交流…。

 

今天去上了飛碟電台蔡燦得主持的電影節目。阿得一直很愛電影,很高興她有了這樣一個可愛的園地與聽眾們每週分享電影大小事,也謝謝她今天邀我上節目聊台北電影節。我在節目裡,和跑了許久的每個通告一樣,一逮到機會,就不忘拼命推薦我們的「國際青年導演競賽」單元,因為這真的是我們整個影展最用力、最辛苦,也最花心思籌備的單元。我深怕《海洋魔鏡》因為有東南亞電影的原罪,而被大家忽略;我更擔心《雙城悲歌》因為導演他來自烏茲別克/韓國的背景,就讓觀眾敬而遠之。這個單元裡的影片,都是新銳導演,他們還不是響噹噹的人物,卻反而是我們選片過程中,最驚艷的作品。

碎碎唸了好久,不知道還有多少人願意繼續看這些日記文字。影展倒數計時,我的心情越來越七上八下,緊張焦慮。大雨過了,天氣逐漸放晴,願開幕當天晴空萬里,願觀眾們都能明白我們的心意。

塗翔文 1:5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