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0618 / 影展倒數11日


 


凌晨一點二十二分,到家。洗完澡,喝了碗熱湯,看著兒子熟睡的臉。我決定趁著還有七分清醒的此刻,把日記寫完。


今天又忙碌到有種車輪戰的感覺,最主要是特刊開始進入二校的程序,厚厚一疊稿子,其實要全部認真仔細看完,絕非一、兩個小時可以搞定。而晚上七點又得趕到中廣上黎明柔的「人來瘋」,看來,不到半夜是很難全部校過一次的。果真如我所料。


幸好,今天上廣播挺有趣的。黎明柔本來就以不按牌理出牌的訪問特色聞名,坦白說,我戰戰兢兢,即使疲累不已,仍頂起精神努力回答她的問題,大概只有辦公室同事們,聽出了我聲音中透露的倦意。但一個小時左右的訪問,還是把電影節的幾個單元全介紹了一輪,謝謝一向對電影很有興趣的柔柔姐大力支持。本來今年的「媒體推薦獎」也邀了她共襄盛舉,但她說最近家裡事情多,只好婉謝,否則我還挺期待人來瘋的她會選出哪一部片成為她的心頭所愛。


我們的「媒體推薦獎」,也是屬於「台北電影獎」的特色之一,每年邀集幾位媒體記者與代表,有報紙、雜誌、月刊、甚至廣播主持人,請他們依序看完入選台北電影獎的四十部長短影片,再請他們以媒體觀察者的角度,選出一部推薦影片。去年的得獎片是《翻滾吧!阿信》與《尋找背海的人》併列,我很喜歡這個意外的結果。很謝謝這幾位有毅力、有恆心把影片全都看完的媒體朋友們,在現今一切只講羶腥色的主流環境裡,願意做這件事的人,真的越來越少了。


台北電影獎是電影節很重要的支柱之一,它開放給所有台灣導演的作品報名角逐,「百萬首獎」人人有機會,即使你拍的是短片或動畫,同樣有可能拿走大獎。這幾年來台北電影獎隨著國片質與量的同步提升,競爭越來越激烈。



去年,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與《翻滾吧!阿信》都在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,兩部片都傳出超強口碑,成功帶動影片一路賣出好票房,也讓台北電影節的「世界首映」打響招牌。今年,我們又有了《女朋友。男朋友》《逆光飛翔》《候鳥來的季節》將在影展期間世界首映,想必又能引領一波風潮。除了已經賣光光的《女》片,和之前提到過的《逆》片,《候鳥來的季節》不同於近年國片主流的青春熱血,它稍稍神似新電影傳統以降的那種寫實根柢,講的是一個中產階級家庭面臨的各種問題,是屬於曖曖內含光的那種電影,會一點一滴地打進你的心頭,我和辦公室的網路媒宣同事都異口同聲的說:「看到最後,會掉眼淚。」千萬不可小覷它的後座力。


今年的電影獎究竟獎落誰家?至今還是很難猜中的一道謎題。不過我很享受在影展期間,看著影人們一一出席映演,與觀眾熱情互動的那種氣氛,這是專屬於台北電影節才有的一種熱情洋溢。歡迎大家盡情投入。


現在,我決定乖乖地把兒子丟了一地的拼圖,整理整理,自我安慰地彌補做一個愧疚老爸的責任,聽說他晚上一直在家門口徘徊,等我回來……。真糟糕,我說的是我自己。


塗翔文2:1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