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間:2012/06/30 (六) 18:40
地點:新光影城三廳
出席:伊勢谷友介(導演兼演員)、龜石太夏匡(製片、編劇兼演員)
紀錄:黃寶賜 / 攝影:蔡明村

影人致意

伊勢谷友介大家好,大家晚安,我是伊勢谷友介,今年已經36歲了,《迷幻男》是我在25歲的時候拍的電影,片子裡有很多青澀的地方。為了掩飾我現在有點害羞,所以故意裝的很陽光,請大家不要在意,謝謝。
龜石太夏匡大家好,我是龜石太夏匡,其實這部電影我也有小小客串一下。

映後Q&A

Q1 (主持人):龜石先生有點太客氣了,他其實貢獻滿多的。兩位來台灣已經超過24小時了,也在台北走過些行程,我們都知道日本人來台很喜歡吃小籠包,請分享一下,到目前為止已經去過哪些地方了,吃了什麼東西,還有什麼想要吃或是想看的。

A1 (伊勢谷友介):從昨天到現在,有去吃小籠包,到中正堂玩了一下,本來那邊應該有一個銅像,現在已經沒有了。昨天晚上有去gay bar晃了一下,地點在紅樓後面。

   (龜石太夏匡)昨天晚上很開心,是兩位一起過去的,不過我們不是同性戀(笑)。

Q2 (主持人)我想座談還是和電影有關,所以我先提一個和電影有關的問題,等一下開放現場觀眾參與。想問的第一個問題是,我記得我有讀過一篇相關資料,其實這部影片在創作中,有一些是從他們各自的經驗中,寫出的一些橋段,有沒有記得哪些橋段是根據自己的經驗?

A2 (伊勢谷友介)跟我本身經驗一致的,就是嘔吐那場戲。實際上是發生在龜石製片他有一台二手車的旁邊,被我吐得亂七八糟。會想拍出來是因為,那時候吐出來的嘔吐物閃閃發光,所以片子裡也把它拍的閃閃發光。

Q3 (主持人):可以問一下為什麼會閃閃發光嗎?

A3 (伊勢谷友介)因為是晚上,路燈照下去就有反光的感覺。而且吐了很舒服,所以看起來特別漂亮。

      (龜石太夏匡)依我看來並沒有閃閃發光。(全場笑)

Q4-1 (觀眾)有一段跑步的戲,就是你被拿著武士刀的人追,你一直跑一直跑。想問當時在拍是一鏡到底還是分段組合?

A4-1 (伊勢谷友介)當然是分好幾個鏡頭,看起來沒有嗎?像一鏡到底嗎?我有點記不起哪個鏡頭了,可以講細一點嗎?

Q4-2 (觀眾)有一幕是在公路上的遠景?

A4-2 (伊勢谷友介)那個是一鏡到底。

Q4-3 (觀眾)跑完的感覺?

A4-3 (伊勢谷友介)吐了。那天其實是殺青的日子,但發生了一個誇張的事件。製片龜石先生比較鬆散一點,本來很重要的鏡頭那天都應該拍完,可是事實上並沒有。那場戲節結束後,他就想說「耶!拍完了」,就把主角應該要穿的衣服,全部送回東京,所以變成說沒有得穿,只好臨時其他衣服給他。

Q5 (觀眾)在電影裡演刑事警察的香川照之,他出了一本書叫《日本魅錄》,裡面寫到拍這部電影的感想,覺得當時36歲的自己好老,拍這部片好累。那導演記得拍攝過程,和跟這些演員互動的感想嗎?

A5 (伊勢谷友介)十年前在拍《迷幻男》時,不管是香川照之還是片子裡出現的寺島進等,現在都已經是資深演員。但當時都還不算有名,那時可以邀請到他們,現在看起來真的很幸運。而我也很有幫人的運,他們演了我的片子後,便福星高照。也是因為之前合作過,所以現在有持續的在聯絡並互相幫助。

Q6 (主持人)龜石先生在片中也有演一個角色,那您有沒有覺得伊勢谷先生做為一個導演,在他設計自己的出場時,花了很大的功夫;而自己身為他的工作夥伴,卻沒有一個比較fashion的出場方式?有沒有跟導演討論過這個角色怎麼出場?

A6 (龜石太匡)關於自己出場的角色,沒有花太多心思設計,因為我同時是製片及編劇。而且這部片的監製是是枝裕和導演,他在當監製時是十分嚴格的,對於腳本的修改亦同,一直到定裝那天腳本才定本,之前都是一直在修改的。所以最後對自己演出的那個角色,根本沒時間去想說要怎麼演或改成其他形式。而導演出場的部分很厲害是因為導演很厲害。(觀眾笑)

Q7 (觀眾)導演十年前拍這部關於年輕人的電影,十年後的今天,導演如何去看現代的年輕人?假如再拍的話還會這樣去拍嗎?會用什麼樣的題材?

A7 (伊勢谷友介)不知道會不會回答到你的問題。十年前拍這部戲時是二十五歲,那時候主要是想拍出自己心裡的聲音以及想講的話,想要和當時的社會有所共鳴。但十年後,像去年拍的《陸之魚》,就是為了觀眾拍的片子,是為了世界,為了社會,希望能夠訴說什麼。至於怎麼看現在的年輕人,年輕人有很多面貌,很難有一句話去形容,可是如果以日本年輕人來講,因為遇到大地震、核電廠危機,慢慢很多年輕人,越來越對生存在世界上產生了危機意識,產生了目的。所以在年輕的時候,能夠先對自己的社會有關心,注意這些議題,越早發生是越好的事。

Q8 (觀眾)我知道兩位是很要好的朋友,一個是演員,一個是導演的合作,兩個人如何去完成作品?(主持人補充:兩人皆有演員和模特兒的背景,在《迷幻男》和《陸之魚》裡一個是導演,一個是編劇。)

A8 (龜石太夏匡)私底下是很好很好的朋友。我沒有的東西他有,他沒有的東西我有,所以個性是非常非常互補的。

Q9 (觀眾) 加瀨亮在故事裡,是唯一沒有和任何人有交集的角色,是否代表有什麼特別的意義?內褲是絲質的嗎?

A9 (伊勢谷友介):(翻出內褲,全場笑) Yes!在劇本裡的設定,加瀨亮那個角色和大家都沒有交集,主要原因是當初設定時,沒有把他當作一個人類,而是一個接近天使的設定。但不是做善事或者做正確的事的天使,而是一個比較超然於人類的身分。

Q10 (觀眾)接著前個問題,加瀨亮這個角色,在寫劇本時就是依照他本身的特質去設定,還是角色先選出來後,才去請加瀨亮來演這個角色?或者是說透過試鏡的方式來選出演員飾演?

A10 (龜石太夏匡)其實一開始,伊勢谷友介只打算專心當導演,加瀨亮則演主角,而他在片中的角色則由另一個演員飾演。但後來原本預計演出的演員因為其他事情無法演出,所以才請加瀨亮來演,而導演則飾主角。

最後想說的話

伊勢谷友介首先,日本在去年發生大地震時,各種資源自台灣湧入,對台灣的人民非常非常感謝,今天藉由台北電影節這個場合,希望跟大家表達感謝之意,謝謝台灣。另外,在日本,我成立了一間公司叫Rebirth Project,這間公司的成立目的是,地球上人口已經超過70億,而且還在不斷增加,現在地球是處於一個破壞速度遠高於保護速度的狀態,以外星人的角度來看,地球接下來只會走向滅亡,所以現在年輕人如何思考永續經營,在地球上繼續生存,是很重要的;而接下來則是如何對地球村擁有責任心,以及對議題持續的思考。有興趣的話都可以上網去看或留言。

龜石太夏匡今明兩晚還會留在台灣,如果有什麼好玩的地方,請速速告訴我們。除了gay bar以外。(全場笑)

 《迷幻男》影片介紹

 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