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0611 / 影展倒數18日

今天去錄了News 98鄧惠文醫師主持的節目,從來沒跟心理醫生「對話」過,說起來好像有點奇妙。鄧醫師對柏格曼的電影很有興趣,聽起來她年輕的時候也和我們一樣會漏夜排隊買影展票;她問了很多與眾不同的問題,果然是專業不同,就有截然不同的思維。

其中有一題讓我印象深刻,她問我:「你做這個工作,跑這麼多影展,『看電影』這件事現在對你來說,是什麼樣的感覺?」我笑著說,很多時候已經不是單純的「樂趣」可言了,尤其在國際影展選片時,滿腦子想的都是:「這個片合適我們的影展嗎?」「這部片邀不邀得到?」甚至更離譜的是:「這部片的中文片名應該取為╳╳╳╳……。」簡直是走火入魔!

當然,事情也不盡然都這麼慘。之前在百忙中,我偷閒去看了一場《MIB星際戰警Ⅲ》,或許是心情全然放鬆的緣故,過程間還挺娛樂的。

倒是很多人把「看電影」當成情侶約會的必要菜色,或者做為逃避現實的短暫造夢溫床,讓「電影」只等於「娛樂」,我總覺得,如果只這樣想就可惜了。很多時候,看電影不只是有這種狹窄的功能,它還能刺激我們的想法與觀點,甚至影響你做出一些不一樣的決定。

想起<ELLE>雜誌這個月的專欄要我為讀者選影展片,其中有一題是「適合一個人去看的片」。這一題挺有趣的,我倒覺得不一定是針對單身的人,因為我常常告訴身邊的朋友,如果你因為一個人找不到伴而害怕去看電影,有可能你就會錯失一部影響你一輩子的重要佳作。這種事,在影展更可能會發生吧!影展有太多難得來到台灣的影片,可能盡其十年、八年,就在台北這個城市演過這麼個兩、三場,與它錯過的緣份,搞不好比遇到下一個合適的男/女朋友,更難。

最後,我推薦了《做愛後,我們談情》(Night #1)《PLAY》《夏日戀習曲》(Summer Of Giacomo)《將錯就愛》(Pure)這四部。各有各的理由,但很確定的是,這幾片都不是和你平常看的電影一樣,只有特效、只有狂笑,而且最後一定有答案。常常沒有答案的電影,或許才會是最讓人永誌難忘的電影。

塗翔文 22:2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