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20 / 影展倒數9日

今天依舊又是忙碌不已的一天。晚上收到行政組同仁的來信,分配好搬家工作與新辦公室的座位圖,著實讓我的精神為之大振。

可能有人會問:咦,影展不是只剩九天就要開幕了,還搬什麼家?

其實大家有所不知,每年電影節在開幕前夕,我們就會舉家遷徙到中山堂後台進駐辦公(這是《候鳥來的季節》,還是《雙城悲歌》?……我好像中毒太深了)。主要原因是中山堂為影展主場地,重要活動與首映會都在此舉辦,為了人力與資源的調度方便,所以長久以來都有這樣的傳統。加上今年另兩個副場地──新光影城、真善美劇院也都在西門町,一切更是名正言順。順便在此謝謝行政組同仁的勞心勞力,平常觀眾幾乎都是看不到他們的,但他們才是真正的「便利商店」,什麼都賣、什麼都做,而且從不打烊。

不過,我本人私心地超愛搬到中山堂辦公。其中一個好笑的原因是,西門町是我從小混到大的地方,既熟悉又離家近,美食亦多多,整體來說讓我偏愛。另一個原因是,每次搬到中山堂,就覺得影展真正要開始倒數計時了!我常說,辦影展跟當兵一樣,一天一天都在煎熬,像等著「數饅頭」的日子;可是二十幾天一眨眼即過,每當要搬家回到舊辦公室的時刻,又有一種莫名的空虛感湧上心頭。

這跟拍電影有點像吧。

拍的過程累翻了人,麻煩一堆,恨不得一切快點水到渠成;真正殺青的那一天,曲終人散,又好像覺得時間過得太快太趕,如果可以再重來,就有哪些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……。昨天《啄木鳥與雨》試片,今天看見它可愛的中文版海報,又想起片中描寫拍電影的奇妙經歷,油然而生起一股感動,點滴在心頭。一位之前影展的老伙伴在臉書寫著,看完這部電影之後,他終於明白為什麼《啄》片適合擺在影展閉幕片的位置。我希望所有觀眾看了也都會明白,拍電影和做影展一樣,一言難盡,執著投入如啄木鳥,萬事難料卻像陣雨。

塗翔文7:2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