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21 / 影展倒數8日

  傍晚,票務同仁捎來,來自城市另一端的問候。他今天送東西到位在西門町的金馬影展辦公室,馬上有溫暖的關懷傳來,令人備感窩心。其實前天我在兩場電影節試片和一個訪問的空檔,亟需找地方上網,於是到了金馬辦公室求救,立刻受到大家熱情的款待和關心,當然,禮數週到,還有一杯溫暖的自製熱拿鐵端了上來。

  很多人可能誤以為,台北電影節和金馬影展是對手,或者老死不相往來之類的。會這樣想的人,大概是S台八點檔看多了,以為每個行業都是跟劇中人一樣,專門在找宿敵對決,老是站斜45度角瞪著對方,「億」來「億」去的勾心鬥角。

  其實,並不然。



  金馬影展歷史悠久,是年底固定的電影饗宴,總是有坎城影展以降的所有大導名片,也是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影展。台北電影節則在夏天,選片以釜山之後到柏林的片為主,我們聚焦於新銳導演競賽、主題城市,台北電影獎也只以台灣電影為平台,所以「市場區隔」很清楚。

  更重要的是,我們其實是會互相幫忙的。平心而論,像今年我們的放映組一群同仁,幾乎都是在金馬洗禮訓練過的箇中好手,我超感恩他們願意來電影節幫忙。坦白說,這一塊的業務我根本不用操太多心,只要定時定點詢問一下,幾乎所有事情,他們都按步就班地上了軌道。我最常做的事,大概就是跑到抽菸的陽台去問問他們:「最近還好嗎?」或者和他們一起吃便當,分享近日工作的心得。其實有點覺得心虛,沒好好照顧他們,好像反倒是他們照顧我比較多。

  我們跟金馬的節目組也會互通有無。像口碑爆棚的《再見了,拉札老師》,金馬無緣邀得,就推薦給我有幸邀到;有些柏林好片,片商不願太早給我們放,我也會速速把訊息分享,讓台灣觀眾得以在年底嚐鮮。今年在鹿特丹,我一連兩天在好疲累的狀況下看完《夏日戀習曲》《型男漂流日誌》,結果精神大振,在飄雪的深夜,就碰上金馬節目組的美眉跟我一起吱吱喳喳討論個沒完,更確定我一定要邀到的信心。大家同樣是資源有限的影展,很多時候是珍惜彼此砥礪、都想辦好影展的那股理想性。

  台灣電影越拍越多,好多影展的伙伴們都跑去參與拍片,讓影展基層工作人員頓時越來越難找。每當頒獎典禮的那晚,不免都要互相到對方的場子助一臂之力,因為現場需要的人力實在太多。我先在這裡預支拜託一下,7/21晚上在中山堂的頒獎典禮,再拜託各位伙伴出馬鼎力相助啦!謝謝你們的祝福。

塗翔文 11:4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12年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